2014年7月24日 星期四

【德國】慕尼黑極短租現象。

慕尼黑出了名的難租屋,也因此出現「極短租」的現象。

就是目前承租人如果剛好離開慕尼黑一個禮拜起跳,許多人都會把房子短租出去。

「才一兩個禮拜也要租出去啊? 那不是很麻煩嗎? 」以前的我會這麼想。

但是現在我才明瞭,因為即使這種極短租的合約,也是很搶手的。

這麼一來,找到房客來承租自己不在的空缺期,變成一件簡單的事情,又能有人幫忙負擔房租,Why not?!

雖然我自己沒有短租的需求,未來也不打算短租出去,但是,我的愛屋魂總是很愛環繞在跟房事有關的論壇上,然後好幾次看到讓我很想大翻白眼的回覆對話(翻白眼這件事似乎在德國還不是很流行...)




有人po了一篇短租訊息,地點、時間點、押金、包水電網路後的價格等等,尋找有緣人這樣。

就有那種事不甘己的人出現,回覆:『XXX歐元? 太貴了吧!』

原租人:「嗯? 這是我原本的租金,我並沒有打算要利用短租賺取利潤。」

事不甘己的人:『那我告訴你,你的租金太貴了,我的房子XX平方米,租金XX歐,你的租金真的太、貴、了』(所以這個人並不是打算承接短租,完全是路過看不順眼)

原租人:「嗯,我了解,但是慕尼黑的房子就是這麼難找,沒辦法。」

事不甘己的人:『就是有你們這種接受不合理租金的人,才會讓租金一直漲下去,你們應該拒租這樣的房子啊』巴拉巴拉巴拉無止盡的怪罪這個租了一間這位路人甲覺得租金不合理的房子。

有完沒完啊!!

這個事不甘己的發言人,是不是沒吃過找房子的苦頭啊?! 誰不想找到又便宜、地點又好的房子呢? 誰願意把每個月扣完稅的1/3薪水拿去繳房租呢? 誰不希望自己家前面有庭院、又有中島廚房、又有65"LED超薄電視呢? 最好是還有按摩浴缸、並且附贈一只全新12人大同電鍋(這個在台灣圈很搶手)

拒租? 當你今天找房四處碰壁,每天拖著行李睡朋友家(有的人連朋友都沒有,還需要po文找善心沙發),工作沒辦法專心,下班還要趕著看房子的時候,你會因為一間公寓比你預算多了一百歐就不租? 你開心都來不及了,你哪敢拒租啊!!

把這種「高租金就是因為你們這些承租人」的帽子大大的冠在受害者的頭上,真的太不公平了!

每次看到這種莫名其妙的回覆,我都好想跟他說:「好啊! 那你幫我找啊! 你找的到,我就搬進去住啊!」 氣死我啦~~!!

那慕尼黑是不是真的有人的房租就是那麼合理,那麼低廉呢?

有的!

但是那些都是已經住了五年、甚至十年以上的房客享有的「優惠」,德國政府有規定一定比例的漲福,房東不能隨心所欲的說漲就漲。

當然,這些房客也因為自知自己的租金遠低於外面的行情,所以即使想換房,也都不敢換房。

至於這些正在找房的新房客,當然都是房東漲房價下手的對象啦!

拒租? 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