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日 星期二

【德國】慕尼黑租屋(二):為什麼這麼難? 又到底有多難啊?

進駐透過Mr. Lodge找到的優渥住所後,我跟設計師還是經常討論是不是要找一個長期居所,就目前看來,如果沒有太大意外,我們應該會以長期定居歐洲為目標,這個前提之下,購買自己的傢俱就不是個不明智的選擇了。

而也因此,讓我徹徹底底的領教了慕尼黑租屋之殺紅眼的血腥與困難。

再次奉勸親朋好友,如果你只打算到慕尼黑短居2年,請二話不說找Mr. Lodge就對了,對於短期居住,它真的是你的好捧油!

看房子是件累人的事,設計師平常上班就忙得不可開交,下班還要趕場看房子,的確負擔很大,但是我都跟他說:「你就把看房子當成是社交活動呀!三點去Mary家,四點去Michael家,去那握個手聊個天,不是很促咪嗎?!」完全彌補我們沒有朋友的缺憾。(設計師翻白眼)。

那到底為什麼慕尼黑租屋那麼困難? 而有什麼訣竅才能夠成功「凍蒜」?


這是我在找屋過程中,不停追問,不停想了解的問題。

也因此,我發現美國人竟然出了一本攻略書: How to rentapartments in Munich 

教你怎麼獲得面試機會、怎麼介紹自己、怎麼讓人對你印象深刻(美國人真的很奇怪耶!這種錢也要賺 哈哈 XD) 

那到底為什麼在慕尼黑租屋這麼難?

其實當然就是簡單的「供不應求」。

慕尼黑是全德國的經濟重鎮,不僅如此,更可以說是目前全歐洲中少數依然持續發展的城市之一,每年每個月來慕尼黑念書、實習、工作、外派的人數遠高於市場供應的空屋,即使大樓建設快速進行,但是未來幾年這股「供不應求」的狀況還是會繼續維持。

那這種「供不應求」的狀況,就會造成幾種現象:

不是你挑房子,是妳被挑。

不論是與人分租、或是自己找整層公寓,今天不單只是妳挑房子,妳更需要被挑上才有用。上回在啤酒廣場喝酒,設計師公司的法國實習生分享她宛如坐如針氈的找房經驗,對方拿著紙筆坐在她的對面,一會plus一會minus的打分數,耗了一整個下午,結果收到對方的「妳看似不錯,但是」的拒絕訊息。

但是現在聽起別人的經驗,我都只想甩瀏海的說:「該遇見的我都遇見了」。

 決定權在房東手上 

雖然常有耳聞德國法律保障房客之說,但是我本人目前只感受到慕尼黑的房東有多麼的高高在上。

對房東而言,實在沒有租不出去的房子,所以他在一個很好的position狀態下,可以選擇他心目中的房客。

在慕尼黑租屋,是一定要填寫一個類似申請表的東西,裡頭除了基本資料之外,還包括你每個月扣完稅後實領的薪水、你的公司、你的職位,再附上近三個月的薪水條,有時還會需要附上信用證明,就是你需要到某單位花80幾歐,請他們針對你做信用調查,裡頭會確實揭露你是否有積欠款項或延遲帳單。

我還聽過有人建議,把你銀行存摺的存款影印下來,以向房東證明你經濟無虞...媽呀!我只是想租房子,又不是要跟你借錢....

在一個如此尊重人權保障隱私的西方世界,老實說,我覺得為了租屋需要坦承裸露到這種地步感到非常的不自在。

但是話說回來,對於我這樣亞洲人都感到隱私被侵犯,對那些西方人來說不就更難以忍受嗎?

也由此可見,慕尼黑租屋之競爭到讓這些人也不得不接受這麼twisted的狀態。(無言)








2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到現在,慕尼黑的租屋狀況仍舊如此嗎?

匿名 提到...

目前2019年,戰況只有越演越烈的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