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9日 星期日

【德國】慕尼黑租屋(一): Mr. Lodge是外國人短租最佳選擇。

德國同事知道我要搬來慕尼黑,用一種錯綜複雜且同情的語氣跟我說:「慕尼黑是個很棒的地方喔!但也是全德國最貴的地方.....

來到這個號稱全德國租金最貴的城市,我只能怨嘆為何自己從一個炒房地獄「台北」來到了一個租屋地獄「慕尼黑」....

當我們確定要搬到慕尼黑時,我曾發揮主婦勤儉持家的優良美德,堅持「我一定要不花仲介費找到價錢合理的房子」,現在想想,怎麼可以這麼天真愚昧呀!(巴頭)

首先,要不花仲介費就找到房子,連居住在德國的人都會跟妳說這是一件很靠運氣的事情,更何況當時我們兩人都在台灣,也非德籍人士,人家當地人一通電話就可以聯繫到房東,跟我們這種用英文寫電子郵件過去的一比馬上輸料料。

第二,在慕尼黑「房東」是佔上風的角色,這裡因為工作機會多,外來人士也多,所以租屋更是不容易,所以「合理的房租」這件事情,更是由不得我們做主的。




設計師的慕尼黑朋友講了個他自己的實例,五年前他在慕尼黑租了個一房一廳一廚房一衛浴的公寓,月租900歐,前陣子他退租後,房東立即用1200歐租出去,他因為結婚也準備新生兒的降臨,現在跟老婆另外在市中心租房,一個月2000 (歐買尬~)

房子租不出去? 在慕尼黑真的是天方夜譚。

所以一開始愚婦我,花了很多時間在德國的租屋網站上:

除了要當心一些意外便宜的詐騙廣告之外(房東我現在人不在慕尼黑,請你匯款後我寄鑰匙給你巴拉巴拉老掉牙手法愛注意),這個租屋平台物件很多,資訊也很充足。

我們一開始很認真的瀏覽,還做了個Excel Sheet,把心儀的物件複製到表格裡標示黃色、把覺得還過得去的物件標示綠色,結果開始聯繫對方幾乎全軍覆沒。(想想也真是蠢,人家屋主一po上線,說不定就接好幾十通電話,我們還在那邊日夜顛倒的把物件放入excel sheet...心寒...)

即使請設計師的德國同事幫忙打電話,也幾乎都沒有回音,後來只有一個屋主回覆,設計師把房子的照片E-mail給我,我一看「這是什麼怪房子呀?!而且我們當初怎麼會選它呀 ?

當然再度失敗。

隨著時間的流逝,眼看設計師要出發到慕尼黑的時間越來越近,房事依然沒有著落,後來,我們決定()還是請仲介吧!

或許大家心想我沒事幹嘛一直靠夭在意仲介費這件事,因為它真的很貴。

在台灣,租屋的仲介費頂多就是房租的半個月的費用(而且我們以前的大安區小豪宅還是不需要仲介費的!!)

在這邊一般來說是兩個月的房租加上19%的税,也就是你房租2.38%的仲介費,換算一下,如果房租為1600歐,那你付給房仲的費用就是: 1600 x 2.38 = 3,808歐元,也就是$152,320台幣,15萬台幣的仲介費!!!!! 如果你還是覺得這沒什麼的話,好吧那可以不用看下去了。

(註:從2015年六月開始,仲介不能無條件的向房客收取兩個月的房租,而是誰是尋求服務的人,收就叫付這筆服務費,也就是說,如果今天是房東找仲介,請對方幫忙找房客,那兩個月就是房東要付,反之亦然) (總算有良心多惹~)

最後,我們找上專營慕尼黑租屋的Mr. Lodge



圖片來源: Mr. Lodge official website


Mr. Lodge上的物件都比較貴,但是它真的是歪國人的好捧油!!

設備應有盡有小從毛巾被單鍋碗瓢盆大到沙發衣櫃廚具等你想得到的都有,你想不到的也有! (包括清潔皮椅的清潔劑、連洗衣粉都分兩種:給白色衣物跟給彩色衣物使用的)

照片跟Video拍得非常寫實你在照片看到的燭台桌墊,並不是只為了美化場景,而是本來就在現場的擺設,完完全全德國人的處事風格。

標示清楚的周邊環境距離地鐵站或公車步行距離,房租包含多少水電瓦斯費都標示的一清二楚,不需要爭議或討價還價。

仲介費以月算,至少三個月,上限是九個月,也就是說如果你租一年,它就是算你最高九個月的仲介費1.5個月(還需要再加19%的税)

其實Mr. Lodge經營的族群,就是我們這種外地來的辛苦人(),初抵達慕尼黑需要住所,並且沒有任何隨身家具,而且願意多花一些些錢來買保障的人。

就這樣,我們在Mr. Lodge上找到心儀的物件,透過越洋電話跟仲介聯繫,尚未簽約前,他就很守承諾的將物件從網站上拿掉,然後設計師抵達慕尼黑的第一天就到現場看屋,一切無誤後,就簽約搞定。

經歷了慕尼黑找屋的艱辛戰爭,我要溫情奉勸,如果你待在慕尼黑的時間少於兩年,真的,真的,找Mr. Lodge就對了!! (當然如果你是學生,分租還是首選,也就是所謂的WG,學生就是要多體驗多元文化,國際生活啊!)

話說回來,房東究竟有多佔上風呢?基本上,房東是無須負擔仲介任何費用的,而且整個簽約的過程,我們從來沒看過房東的真面目,他確確實實是個躺在仙境中數鈔票的好野人!



6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明年因為老公工作的關係也要外派到慕尼黑
(最近才被通知)
手邊沒有任何德國的書和資訊
你的網誌便成為我訂閱的寶典
真是太感謝你仔細分享這一切
我們最近也是在Mr. Lodge上拼命看房
希望也能順利找到!!

MW 提到...

加油! 我們跟Mr. Lodge交手過,還算順利,有需要幫忙的地方,再告訴我 :)

Unknown 提到...

你好,我想請問一下,因為我遇到你文中所提到的問題,房東不在德國,他說他人在英國工作要我們用moneyGram匯款給他,問他要匯押金跟房租給他還說押金,他又說押金而已,他給我們的合約看起來也頗完善的,只是沒有面對面簽約,這樣到底會不會是騙人的呢?

MW 提到...

騙人的機率很高!

他們不用賺得多,只要有一個人上鉤,就是賺到了....

唐浩哲 提到...

Hello,
我們一家預計今年9月要去慕尼黑一年,你的網誌提供了許多有用的資訊!謝謝!

匿名 提到...

你好:想請問你有提供住宿嗎?因為有預計要到打工渡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