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8日 星期二

【德國】慕尼黑租屋(最終回):找房必讀大攻略

雖說應該「用應徵專業經理人的規格來找房子」,但是我覺得慕尼黑找房子比找工作困難多了!

找工作,你至少是面對一群有相似背景、專長的競爭者,但是找房子,你面對的是乘於十倍來自各種背景完全不同領域的競爭者。

找工作失敗了,你可以客氣的詢問HR自己落選的原因,對方會覺得你還算上進,可能給你個「口條需要加強」或者「專業的部分不夠專精」這種答案;但是找房子失敗了,你還要問原因,對方會覺得你很不上道,甚至很煩勾勾迪,所以根本問不出原因,沒有人會告訴你,「因為房東不想要亞洲房客」(種族歧視!),也沒有人會說「因為你們錢賺得不夠多」(看不起人啊!),就算你只是誠心誠意想要一個答案,不怕受傷害,也沒人願意對你坦承。

我們看了不下四十間房子,一部分因為住進一個我喜歡的地方對我來說非常重要,再來是我從小就很愛看房子(我小學看的雜誌都是裝潢雜誌哈),所以我真的是用發了狂之專業經理人的態度來逼迫設計師打電話、追蹤、完全緊迫逼人的態度把設計師逼瘋了(他很想跪在地上說饒了我吧,但我會捏著他的耳朵叫他起來繼續call out)

所以,以下攻略整理,是我的心得報告,適合跟我們一樣來到人身地不熟的國度,沒有人脈、腳踏實地找屋的朋友們。

讓我們一起朝住進夢想小窩邁進!!! 開始~


首先,我希望妳的夢想小窩不只一間,因為百分之百命中率真的很低,所以妳的清單上最好有五十間夢想小窩,然後,我們一起緊握雙手祈禱至少能中一間

【事前準備工作】文件準備

第一: 簡單自我介紹文案。

這個自我介紹不需要太長,也不用交代祖宗八代事項,主要就是推銷自己,按照【房東心目中理想房客】這篇,找出自己符合房東條件的項目,然後把它當作標題。

內容一定要有一些實質的東西,比方你的職位、你的國籍、為什麼你要搬家、誰會跟你一起住等等,如果只是用台灣方式: 我對你的房子有興趣,請回覆,相信我,沒有人會理你的!!

我們沒有把收入金額這種相對機密的資訊寫在裡頭,除非對方在網頁上有特別要求,有時候對方也可能打電話直接問你薪水多少。

這個標準文案準備好之後,只要在網站上看到心儀的案件,就把它複製貼上,會省下很多時間。

你也可以把它印出來,屆時看屋時跟其他文件擺在一起。

至於要用英文還是德文?我們剛好第一個月用英文;第二個月改成德文,收到回覆預約看房的機率都蠻高的,老話一句,如果你可以用德文溝通,那肯定是用德文,但是如果你德文不行,需要靠朋友幫忙,那我覺得使用英文比較適當,因為房東如果在意德文能力,到時見到面,還是很快把你踢出名單,不如省點事,誠實為上策。


第二: 近三個月薪水條

這是必備的。

所有在德國工作的員工,每個月都會收到郵寄到家中的薪水單。

第三: 工作合約

這個不見得一定會被要求,但是如果你是拿到三年合約或無限期工作合約,可以把這個文件準備好。(德國很多人是拿一年合約,約滿再續,這種就不需要付了)

第四: 申請表

申請表有兩種狀況,一種是對方準備的制式格式,一種是對方要你自己準備的申請表,申請表上包含基本資料以及房客人數、資料,工作等。

如果是對方要求的格式(通常都是仲介公司自己的格式),以示尊重,就用它們的格式,如果沒要求,租屋網站上有範例可以下載。

有時候,對方並沒有要求要事先準備,而是看屋後,如果有興趣在填寫,play by ear囉! 

另外有些非必要,但是或許會加分的【輔助資料】。

第五: SAUFA信用調查

其實對剛到德國的外國人來說,這個信用調查有點沒必要,因為什麼都查不到,還要浪費八十歐,但是很多仲介把它當作必備文件,因為條件設越多他越好挑出對的房客,我們沒有花這筆錢,但是差點花了,因為每遇到房仲的案件,我們從來沒有得標過,我們懷疑這會不會是原因之一。

第六: 銀行存款

這個太變態了!!但是真的有人這樣建議,我想如果你真的沒有其他必備文件,那或許是要出示點什麼來證明你有能力付得起房租。

印出被要求要攜帶的文件,燙平,供起來誠心的拜一天,噴香水,放進一個文件夾。就帶著這個去出征吧! 

【事前準備工作】工具準備

immobilienscout 24 App

文件準備好之後,也要善用工具。immobilienscout 24是全德最大的租屋網站,案件非常多,基本上我覺得這一個就夠好用了。(我找屋時有多管齊下,各個怪裡怪氣連找室友的網站我都發露,真的是發了狂在找,但是,真的這一個就夠了,過來人的心聲啊~)

下載它的APP,設定你的搜尋條件,當有新案件符合你的條件時,你就會立即收到通知。(這一步很重要!!)

SOP是,APP一通知你,你立即回覆或打電話給對方(如果有電話),之後再上網站,寄出自我介紹的信件,雙管齊下,非常重要!!

APP可以通知你最新符合案件,但是它只能讓你單純按回覆,無法加入其他自我介紹的內容,所以一定要配合網頁使用。(對,就是這麼的忙碌,簡直是份24小時全職工作)

Excel表格追蹤案件、記錄看屋記錄等等

我真的有Excel強迫症,無論理財、出遊訂機票、訂飯店,我都要用Excel記錄比較,我很慶幸我在開始看房一周後,發現後勢來勢洶洶,趕緊製作表格,這個表格真的太重要了!

因為開始看房之後,我們開始陸續接到電話、郵件,如果只是偶爾一通,事情倒也不用那麼複雜,但是我們後來是每天下班看1-2間房子,周末更是從早看到晚,不同仲介、不同地點,要準備不同的資料,沒有這個表格真的會霧煞煞。


我的「發了狂經理人」SOP有點複雜,因為我不識德文,所以「溝通」的部分,我都交給我的下屬(設計師)去處理,而我個人則是obsessed在看新案件與整理Excel的事情上。 

所以一旦APP送出最新案件通知,我會立即登入最新案件的網頁,立即按下回覆,複製我的自我簡介,貼上,傳送。

回到Excel表,把剛剛寄出案件的連結貼上,註明已寄出簡介,然後把連絡人的其他連絡資訊(電子信箱/電話不一定有)也註記清楚。

每天上午累積的數量,我會把它整理出來,請下屬(哈哈這個職稱不錯)打電話詢問狀況,然後隨時更新我的表格,已出租、安排看屋、連絡不上對方等標示出來,用死也要死的明明白白的態度來面對這件事情。


最後找到房子要跟這個表格說再見時,我又好好檢視了對方一眼,總共110條案件

【看房注意事項】


準備文件與工具只是幫助你獲得看房子的機會,當收到看房機會時,記得要準時儀容得體談吐適宜將申請表、薪水條等文件放在文件夾裡(如果有名片,也可以放入名片)

如果看到喜歡案件,一定要表現This is my dream house,不要用那套「嫌貨才是買貨人」的態度,要仔細檢閱,但是不要太過吹毛求疵,仔細檢閱會讓對方覺得你認真而且在乎,但是太過吹毛求疵,對方會覺得你要是住進來房東可能會接你的電話接到手軟。

曾有一個房客幫房東找房,我們談了有半小時之久,離去前我們直跟對方說不好意思,周五晚上他女朋友還在車上等他,但是我們蠻喜歡那個房子,所以聊了許多,他一點也不介意的說:「你們這樣才是對的,前天有個房客來看房,只看十分鐘,然後一直說他們很喜歡,我都想說他們連看都沒仔細看就直說喜歡,有沒有問題啊?!

如果案件不符合內心期盼,也不用表現出來,禮貌的道謝與再見,然後跟對方說你思考後會聯絡對方,然後文件收到包包裡就好,畢竟申請表有很多私人資訊,不需要無意義的發送。

另外,我在一個網站上看到有個人提問,他說他在看房時,穿著鞋子踩進浴缸看水龍頭水壓強不強,結果仲介非常不爽,最後不願意給房子租給他,他懷疑仲介根本沒把他的資料交給房東,所以上網詢問自己的行為是不是真的犯了大忌?

發問人是真心覺得自己這樣的行為根本沒什麼,但是被眾多網友罵翻了。

穿鞋子踩進浴缸當然是個無敵大no no,但是台灣那套租房子前要確定燈泡有亮、馬桶水壓、水龍統水壓等小細節,在這邊真。的。不。管。用。而且千萬不要在首次看房就出現這些行為。

這些事情都只適合當房東選定你了,簽約前你再好好檢視,並且跟房東討論處理方案,基本上,德國房東都很願意負責一些屋況問題,尤其是在你都還沒有住進之前的既有問題。

如果很幸運的,你直接遇到房東,而你也非常喜歡這個房子,你可以提出一些積極方案,比方除了押金,你願意首次就付三個月房租;或者你可以立即承租當下簽約;或者你可以教他中文(哈哈 如果對方要學的話啦)

當初我們就是用「我們可以馬上簽約」(快點給我筆)的態度感動房東的(是嗎?) (不過也因此有段時間我們必須付兩邊的房租) 


【看房後重點整理】

看完房子之後呢,還是有功課要做。

如果你真的很中意房子,寫個感謝函給對方,不論房東或仲介,讓對方知道妳感激他寶貴的時間。

然後拿出你的萬用excel表,不管你要給他星號、分數、優缺點等等通通把它記下來。

很多時候,我們看完房子的下一個動作就是在Excel跟它say goodbye

*********

以上就是慕尼黑看房的準備工作、看房注意事項、看房後重點整理。

最後僅記幾點:1. 把它當全職工作般投入2.越挫越勇的耐心3.等待萬事俱備只欠東風的運氣降臨

你一定會找到你的夢想小窩的!!!

看了這麼多房子,吃那麼多苦頭,一部分也是因為我們自己也挑,六樓沒電梯不要、離公車站有點遠不要、陽台沒有景觀不要、窗戶不夠多不要、有時候我跟設計師的意見也會不同,甚至找一找,覺得條件是不是應該要改變一下,既然房子那麼難找,我們是不是一開始就要找大一點的房子,以後就不用再經歷一次了(但是房租相對高許多),還是我們先隨便找個過得去但便宜的房子,之後再來認真找? 

要挑房子,更要被房子挑,到後來,我只學會每看完一個心儀的房子,千萬不要期待太多,因為失望的機率實在太高。


最後,來回答讀者來信的問題(有讀者嗎?) 

可以討價還價嗎?

如果你覺得這間是個「只有你愛沒人敢住」的鬼屋,歡迎你試看看,但是如果它是你的夢想小窩,千。萬,謀。通。喔!!! (因為我真的試過,現在想起來,對方一定很瞧不起我,哈哈)

是不是有人很心動想來慕尼黑當房東? 我可以幫你看房並經營。哈哈(我真的真心誠意超愛看房子的,我連已經租到房子了都還三不五十上網站看房)



6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讀者來發問了!
想請問後來你們就沒有透過房仲找房子了對嗎?
而是靠app上看到的物件直接跟房東面談?
(我跟我老公都不會德文..要面談應該很困難 暈)

MW 提到...

我來回答了!

這邊租屋跟在台灣不太ㄧ樣,在台灣你可以找仲介(永慶房屋啦等等)告訴他們你要找房,然後他們會幫你搜尋,通知你看屋。在慕尼黑因為要找房的人太多了,甚至仲介大大小小超多家,最好的方是還是自己透過網路找房,網路上的房子有些是透過仲介出租,有些是直接房東出租,所以基本上這兩種角色都會接觸到,但大部分是仲介....

我們只是剛好最後租到的這一間,是房東自己出租的,但是整個過程中,遇到很多仲介。

我建議你們剛開始直接找Mr. Lodge,這個不需要面試,只要你喜歡,基本上就可以租給妳們,等你們來了之後再慢慢找,但是的確如果不會德文,會很辛苦。

有問題再問我! :)

匿名 提到...

哈囉!

非常感謝你的發言,看完你的文章覺得受益多多,所以也來當個讀者發言~

是這樣的,我剛到德國漢堡念書,下個月即將要去了,我有先在網路上找到一個條件看似不錯且符合我需求的房子,
跟對方有稍微談了一下,但是跟我談的人不是房東也不是仲介,而是房東的朋友,她告訴我房東不想露臉,說如果到時候確定要簽約,她會拿房東簽好的合約來給我簽,並且告訴我,我可以先租一個月,住滿意了再簽長期的,如果這一個月內有找到更喜歡的房子我也可以換,這樣的條件看起來似乎很不錯,但是我個人心裡覺得怕怕的,主要是因為房東不露臉,這樣我連他長什麼樣子都不知道,以後房子租了有問題也不知道要找誰來負責,想問版主您能否給我一些意見呢?我好煩惱,因為漢堡的房子難找,而這間房子的條件基本上都符合我需求,所以我好心動,就是卡在房東這一塊...

P.S.對方說 房子目前在裝修中 等裝修好會拍照給我看

謝謝您!

MW 提到...

格主來發言了!

「我剛到德國漢堡念書,下個月即將要去了」,
請問你現在人在漢堡了嗎?
你見過這位房東的朋友了嗎?

假設一切都還是在虛幻的網路上溝通,詐騙的機率實在蠻高的,因為普遍來說,德國的房東很在意挑選的房客(主要是德國法律保護房客權益的關係),所以不論是透過仲介、或者現有房客,最終都還是由房東來「選擇」他要把房子租給誰,我不知道這個房東的朋友跟房東的關係是什麼,要嘛他想當二房東、要嘛他想騙你的押金跟一個月租金(我比較沒安全感,都先往壞的想),假設這一切疑點都是不存在的,你考慮的點也很好,真的住進去了,房東會不會永遠是個藏鏡人,那房子出問題要聯絡誰,這位房東的朋友並沒有權利義務去處理這些事,他如果拍拍屁股走人,會不會你誰都找不到?

總歸疑點:

1. 房東不想露臉,通常就會找仲介(省事),但是最終簽約還是會碰到面,不曉得他不想露臉的原因是什麼?

2. 再者,如果漢堡的房子也很難找,不太可能出現這種「可以先租一個月,住滿意了再簽長期的,如果這一個月內有找到更喜歡的房子我也可以換」美妙的條件,感覺比較像是要騙你押金與第一個月租金的手段。

3. 房子還在裝修? 那可以拍裝修中的照片先讓你確認嗎? 很多詐騙都是在網路上拿美輪美奐的照片,一用google查詢,就會發現是假的照片。

4. 最後,房租是不是跟大部分的房子比較起來略微便宜? 美好的地段? 通常詐騙的手法,都是用類似的手段一次騙取許多渴望求租的房客,略微低於市價的房子更容易讓人上鉤喔,要小心!

一個人到人生地不熟的城市念書還是要處處小心,相信你的直覺,你覺得怪怪的,那大概就是有問題,一旦真的吃了虧,想要討回公道,可能要花上你更多的時間跟金錢。

最後,祝福你,求學愉快,享受你在德國的時光! :)




匿名 提到...

感謝版主熱心的解答!誠摯的感謝!

我目前人還在台灣,下個月初即將飛,上一篇忘了補充,房東和他的朋友都是台灣人,我們會連絡上是因為我在租屋的網站上發求租消息,她(房東的朋友,暫時簡稱S小姐)看到後主動寫信聯絡我,我跟她後來有加Line談房子(因為在這之前都是寫mail,比較不方便,因為不能即時收到訊息),所以只有看過對方Line上面的大頭貼照,但本人還沒見過。

其實後來我也有問S小姐房東不露臉的原因,據她所說,是因為房東怕被搶,畢竟漢堡大城市,犯罪率偏高一點,那時是剛好聊到漢堡治安問題,S小姐才順勢提起房東不露臉的事,另一方面原因是台灣人圈子小,房東想要低調,雖然這兩個理由在我耳裡聽起來都很牽強,可是目前狀況也不能驗證是真是假...

想再請教版主,在德國有明文保護外國房客權益的法律嗎? 如果有,房東即房客若是台灣人(外國人),法律也能在德國生效嗎?

最後再次謝謝您的祝福及解答! 祝福您!

MW 提到...

理論上而言,在德國租屋,房東與房客都應尊從德國的法規,但是最終還是要有明確的合約為依歸。合約若為中文版,我不太清楚在德國是否會有效力,這個恐怕要請教專業人士了。

既然雙方都是台灣人,我想在談話的過程中,應該更能注意知絲馬跡,這個我無法透過你的描述幫你判斷,但是我想你可以把你的疑慮(擔心受騙)的心情告訴對方,若對方真的有誠意,應該會想出一個雙方都能接受的方法來讓你驗證真實性。

另外如果你已經有認識的人在漢堡,請對方是幫你看看房子也是一件可行的事情。

加油喔! 我問題我會盡量幫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