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3日 星期四

【德國】慕尼黑租屋(三):兵來將擋水來土淹

在慕尼黑看房,不外乎會遇到這幾個對象:

1. 房仲業者 (比例最高)

房仲業者的收費都是標準化的,基本上就是房租冷租乘以兩個月的房租,加上38%的税(等於月租x2.38)

我私心將房仲分兩種,一種是有良心跟沒良心的。

有良心的房仲,會從上百封申請表中選取少數約5-10組有興趣的房客,然後分別安排看房時間,可能是周六一整天,依約給每組客人15-30分鐘左右的時間看房,透過這個過程了解房客的經濟狀況、預計居住的人口、穩定度、等等,如果有興趣,房客需要填寫申請表,最後房仲會選取3-5組他覺得比較適合的房客給房東選擇。

沒良心的房仲,會在一個很突然緊急的時刻寄信給約50組客人,比方星期五晚上突然丟出:「喔!明天下午3-4點,歡迎來XXX看房」這種完全讓人毫無準備的邀約,然後抵達後,整間屋子擠滿來看房的人,除了很難針對一些個人比較在意的事情問問題,也很難給對方留下印象。

就我的看房經驗,通常房租在一千歐以上,單獨看房的機率較高,可想而知,租得起這樣高房價的房客相對較少、而房仲也更需要確認你是不是一個可靠的房客。

【面對仲介的攻略】


網路上有人建議,如果是那種團體看房的狀況,就不要浪費你的時間去湊熱鬧了。

就我自己觀察,團體看房的房子通常價位比較大眾化,所以申請者非常之多,對仲介最簡單的方式,就是寄出group mail告知幾點到幾點可以看房,這種被選上的機率很低,對外國人更不利。所以我覺得就投資報酬率來說,不要參加也是正確的。

我們有過蠻多次團體看房的經驗,每一次都是一堆人搶著繳券,彷彿就是在發自己的名片給女神那樣熱切,我常偷想仲介是不是回去用電風扇吹申請表,吹的最遠的就凍蒜。

我覺得在慕尼黑透過仲介找屋,對剛抵達德國的外國人來說沒什麼好處,除了要繳高昂的仲介費,而且也不太被理會。這裡的仲介跟台灣的仲介完全是兩碼子事,是不同世界的人,牛郎與織女般遙遠,德國的仲介並不會帶單個房客到處看屋的,也沒有那種要等你下班才可以看屋的勞碌精神。

基本上,他說的時間為主,下午四點就是下午四點,你跟他說不好意思我六點下班,我跟你約六點十五分可以嗎?他會說我五點半下班,最晚五點。

以後我的小孩的志願就是來慕尼黑當房仲。(重點用粗體字標示!)

2. 現有房客

找房中另外會遇到的對象,就是原租屋的房客,這種狀況通常是較為理想的,因為少了高額的仲介費,而且現有房客通常都會先挑選來看屋者的名單,因為他也不想一堆人擠爆他現在住的房子,一般約10組左右,從中挑選3-5組,再報告給房東。

那為何現有房客要幫忙找下一位承租者呢? 通常都是因為他們有些傢俱希望可以轉賣給下一位房客。

德國租屋最離奇的地方就是,德國人的廚房是帶著走的,網路上空蕩蕩廚房的物件之多,真的讓人想到要花上20萬台幣來弄個廚房就心寒,有些房客不得不自己挑腰包弄個廚房,之後要搬走,新的地方也不見得剛好fit舊的廚具,只好轉賣給下一個房客。

通常一組2-3年的新廚房轉賣價包含烤箱洗碗機等約3000千歐左右。

【面對現有房客的攻略】

真誠、微笑、準時、儀表得體都是一定的,因為他就是房東的「廖耙仔」,但是除此之外,如果你能找出妳跟房客的共同點會更加分,我聽朋友說,她因為懷孕,剛好找房時,現有房客也是孕婦,特別有話聊(#$#%#!@)

所以如果你有辦法先知道對方的全名,估狗一下對方,多了解對方,說不定你們在同一產業、說不定你們都是潛水協會成員,但是千萬不要讓對方知道你有估狗過他,把他的底細都摸清了,這樣會嚇到對方。當然如果你發現對方懷孕,而硬要把自己的肚子搞大,那也是一種本末倒置的行為!!


3. 房東本人

遇到房東本人的比例是最低的,畢竟在如此供需不平衡的狀況之下,房東即使委託仲介,仲介的服務費還是從房客身上收費,房東一毛都不用付。你砍砍,你砍砍,這樣對嗎?

所以,遇到這種願意花時間來找房客的房東,真的是少之又少,所以當你很幸運的遇到房東,請你拿出你身上所有的費洛蒙迷昏房東,讓他知道You are the one and only!

這種直接的面對,對外國人來說是最有利的。畢竟外國人的申請表很容易被忽略或不被重視,就一個看都沒看過你的房東,當他只用申請表來選擇房客時,那都是完全依照「條件」來選取,國籍、職稱、薪水,但是見面三分情,多聊點天,多點笑容,留下好印象,機會比交出一張申請表高很多。

我身邊聽過成功的例子,大部分都是剛好遇到房東,不僅可以省下仲介費又不用經過第三方傳遞的煎熬與折磨(等待的日子是很焦慮的),可以說是最棒的結果。

【面對房東的攻略】

如果你有機會遇到房東本人,恭喜你! 你已經離夢想小窩不遠了!!這時候很多積極的策略都可以用在房東身上。下篇再來詳細介紹。



剛抵達慕尼黑的朋友,我建議先透過Mr. Lodge短租半年,這半年先去適應環境,了解每個區域,找出你自己喜歡的地方,像我就非常確定,我不打算住到Ring 2以外的地方,某些區域我也會特別略過,然後租約快到期前三個月就要開始找屋。

下一篇介紹慕尼黑租屋大攻略。

最後,今年年初找屋時,聽說德國針對仲介費有在進行修法,未來會由房東與房客各付一個月的仲介費,但是也很多人覺得到時房東把仲介費再灌回房租就好了,反正羊毛出在羊身上...我想他們應該是把重點放在多蓋一點房子,讓供需平衡才對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