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9日 星期二

慕尼黑生活五月有感。

準備放復活節的前一個下午,我決定騎著我剛買的二手腳踏車到Englischer Garten去探探險。

設計師千交代萬叮嚀:「妳要小心車子喔!不要騎到馬路上了,如果沒有腳踏車道,就騎到人行道上,知道嗎?」(請問現在是在跟五歲小孩講話嗎?)

一路上小心看路,一切按照設計師叮囑,但是還是險些迷失在英國花園裡,才騎進花園不久,竟然莫名其妙的就騎出了花園,再次騎進花園探索因毫無頭緒路線而決定要返回時,又偏偏騎到了花園的另外一邊,整個人不停在花園裡鬼打牆,回到家裡時才發現滿身大汗,不曉得是因為溫暖的太陽,還是心急的冷汗(糗)。

即使如此,打電話跟設計師報平安時,卻是興奮破表的口吻。

同一天晚上,我和設計師約傍晚在市中心碰面,我又牽出我的腳踏車,騎到公車站,搭上公車,再轉地鐵。

在Sendlinger Tor等待設計師的時候,我發現,這是我第一次非常自在的一個人搭大眾交通系統。

那種自在,是安全感與熟悉的組合,不用擔心上錯車,不用擔心坐錯方向,不用謹記換車路線,身體已經熟悉這樣的韻律,自然而然的就抵達了。

是的,雖然說竟然到準備進入第六個月才有這樣的自在感降臨,實在沒什麼好說嘴神氣的,但是,這種踏實的感覺,對我而言很重要。

而為何要花那麼久的時間呢?

曾經在蘇格蘭生活一年並且經常到各國旅遊的我,自知自己個性還算開朗,跟誰都可以聊上幾句,哪裡不懂就Excuse me可以幫我解惑一下嗎?拉了旁人就問起話來。

但是在這,因為自己不懂德文,而感到有些「抱歉」。

沒錯,如果只是旅行,靠著英文溝通覺得非常理所當然,你不懂我,沒關係,我問下一個人,反正我是來度假的,不是來學語言,也不住在這裡。所以好幾回出現「為何我在米蘭、荷蘭、英國都比在慕尼黑自在」的困惑。

因為把自己認定為居民,而老是不長進的用英文說「請謝謝抱歉」感到相當羞愧,不好意思問話並不是害怕對方不懂,而是內心真的有些慚愧的覺得:「哎呀!我不會說德文,對,我住在這裡,不好意思了!」而變得有些害羞膽怯。

設計師因此想出一個招數:「妳就每天揹著你的相機出門,把自己裝成旅客,這樣內心抱歉感就可以降低了呀!」

同為在當地的外國人說:「矮有~很多在慕尼黑住好幾年的外國人都只靠英文生存,沒問題的啦!」當地的德國人多少安慰成分多:「大家英文都很好,妳不用太擔心」。

說來說去,當然都是自己心理在作祟。

加上工作的元素,我大部分的時間不是在家,就是跟設計師出門,一個人出門探險的機會少,也因此花較長的時間適應與熟悉環境。

想當初(現在已經開始想當初了 哈),每回到超市購物,總是因為櫃檯結帳速度超快而手忙腳亂,一邊要忙著裝袋,一邊又要付錢,怕自己動作太慢,每次都給鈔票,導致口袋的零錢越來越多。

一星期後跟設計師說:「我的零錢可以跟你換鈔票嗎?錢包實在太重了。」沒想到他說他也是(這兩個人是怎樣 =.=)

後來,我找到一個方法,就是找一個有許多口袋的零錢包,每次要出門購物前,分門別類把零錢分開放好,1 cent, 2 cent, 5 cent, 10 cent, 20 cent, 50 cent, 1 Euro, 2 Euro,要付錢時,我就可以快速的湊到對的零錢(沒想到上超市買菜壓力也可以那麼大是吧!),總算解決我沉甸甸零錢的窘境了!

只是要找到這麼多口袋的零錢包可能不容易,應該只有資料夾有這種潛力了。

慕尼黑生活滿五月,我們找到了長期落腳的新居、我有一台可以騎出去探險的帥氣腳踏車、我也敢大聲的用德文說「請、謝謝、不好意思、再見」(還是只會這些),我也開始慢跑了。

生活的確越來越美好了。

2 則留言:

P 提到...

Bravo! Bravo!! ^^~((cIapping…ing…))

MW 提到...

謝謝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