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2日 星期二

【荷蘭】模擬退休田園生活。

二月底設計師沒來由的說:「我們回一趟荷蘭吧!」然後我們就莫名的訂了三月底的機票,安排了四天的返公婆家之旅。

雖然我們每個月都有一筆出國旅遊的預算,但是身為財務部長的我(哈)還是認真的審核一下此次旅行的目的,最終以以下兩個理由快速審核通過:

1.星期六他會帶我去我最愛的Roermond oulet血拼

2.回公婆家我就可以不用煮飯了

什麼跟什麼嘛~公公婆婆我開玩笑的啦! (讓我為您槌槌肩)

半真半假的玩笑話中,就這樣度過了一個既慵懶又毫無重點的假。

公婆家除了前院,還有個小巧綠意盎然的小後院,小後院除了擺婆婆的藝術品之外,還有她精心打造的小花圃,我們搬了四張椅子從早坐到日落,聊天、泡茶、吃午餐、甚至睡午覺。完完全全田園懶散生活。

也因為長時間待在家,這次更認真的體會了公婆的閒適生活。好慚愧的是,我好羨慕他們的生活喔!! (喂喂喂~你才幾歲就這麼想偷懶?!)

對我這個旁人而言,公婆是徹徹底底的「漫活」實踐者,每天悠閒的程度破表,並且各有自己堅持與熱愛的興趣相佐,完完全全的「No Stress」,也難怪設計師有非常穩定的個性,我想跟家庭環境有很大的關係。

公婆各有自己的興趣,婆婆是藝術家,每天夜深人靜時(就是我們呼呼大睡時)會在她的工作室作畫。公公則是標準的工程師,他的嗜好就是修蘋果電腦,難度越高他越愛。所以家裡隨時都有十幾台蘋果筆電躺在地上,連婆婆用的都是Mac Air (大驚!)。

公公每天早上九點起床,起床後第一件事就是煮咖啡,邊看報紙邊吃早餐,婆婆通常近十點起床,也是很簡單的喝公公煮的咖啡、吃一片土司、看看報紙,老人家那種四五點就睡不著起床去爬山這種事沒發生在他們身上(那怎麼會發生在我跟設計師身上呢? XD)

午餐每天固定中午一點開始,ㄧ分一秒都不差,在中餐與午餐之間,婆婆會簡單打掃家裡,可能是吸客廳的地板或弄弄花草,公公則窩在他的工作室修電腦。

每天的午餐都是麵包,但是變化多端,搭配麵包的是Old Amsterdam起司、巧克力碎片、果醬、火腿、還有荷蘭特產的一種蘋果沾醬Applestroop。偶爾婆婆會煮個濃湯搭配。

吃完午餐之後,收拾完餐具,公婆兩人就坐在庭院裡拿著iPad玩橋牌,這個每天固定的行程已經非常多年了,我常常想他們怎麼玩不膩!

玩完橋牌,婆婆繼續坐在後院看雜誌或寫東西,公公有時會坐在旁邊曬太陽,有時會窩在他的工作室搞他的興趣。

如果有上超市的需要,公公跟婆婆就會到市中心去採買,雖然婆婆自己有車,但是只要公公有空,都是公公開車載她一起去。

晚餐(一轉眼就晚餐時間了!)固定六點半開動,沒有提早或延後的理由,公婆家是標準男主外女主內的家庭,所以晚餐都是婆婆準備,但是公公會幫忙收拾碗盤,並且把所有可以放進洗碗機的餐具一一排列整齊(據說這項工作是公公專屬認證的工作,旁人不可以太熱心幫忙,不然湯匙叉子沒擺對位置會被唸 XD)

晚餐結束之後,就是電視娛樂時間,大約八點半開始,我們通常十點就會跟他們說晚安,是我們上床睡覺,不是他們。據設計師說,他們一兩點才睡,婆婆晚上會到她的畫室作畫,公公則是...應該是看電視吧!畢竟我們倆已經睡昏了 XD

每周固定有一天,公公會和一群朋友去打網球。
每年固定夏天,公婆會到海邊度假ㄧ個月。

這就是公婆近十年來的生活寫照。

設計師一家人都不是那種甜言蜜語擁抱來擁抱去的家庭,偶爾也會逗逗嘴,但是我可以深切的感受到公婆之間有默契的情感。

好吧! 我要求的不多,希望我65歲以後,也能有這樣的生活就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