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4日 星期一

我那很有所謂的歸屬感。

坐在陽台木椅上迎接今早的第一杯熱騰騰的拿鐵,一樣不加糖,清晨天氣還有些冰涼,雖然已是四月天,但是起床還是必須順手披上一件保暖的羊毛披肩。配上家附近麵包店剛出爐的現烤可頌當早餐,唯一入耳的是各種聲調旋律的鳥鳴,有一種公婆笑謔的「Telephone Bird」,重複性兩個音調的旋律,又高亢又宏偉,像極早期的傳統電話,推開陽台聽到這熟悉的旋律,我跟設計師相識而笑,怎麼從荷蘭公婆家跟我們跟到了慕尼黑了呀(笑)。

好吧!看到斜體就知道這是我原本幻想的生活,回歸真實世界,我目前坐在身處一堆撕裂半開合的紙箱堆中,客廳整件傢俱都還沒有,只有半開放式的廚房吧台剛好讓我能放上筆記型電腦,拉了一張新買的陽台木椅(什麼椅子都還沒買,只買兩張陽台木椅就知道陽台對我有多重要了),勉強的就這樣辦起公了。

兩個禮拜的時間,從簽約、到買傢俱、搬家、退租,可以肯定的是,兩個禮拜真的不夠。也見識到德國退租房客該盡的高標準責任,我昨天把煮水器擦了又擦,烤箱烤盤也是洗過三次以上,趴上地上使勁的擦去幾乎看不到的灰塵,整支手都是白醋味,一直讓我想到壽司肚子好餓(喂~)...

真的要搬離這裡,也心知肚明這個地方真的沒有那麼的差,雖說房租貴了些,但是都還在我們能夠負擔的範圍內,當初在台灣要搞定慕尼黑房事時,設計師看到公寓照片很滿意,他喜歡挑高的天花板,據說德國約50-60年代左右(二次大戰後)很多這樣的風格建築,我人矮天花板多高對我來說沒有太大感覺,但是我不喜歡它的格局,客廳與臥房同等大小,各約30平方米,廚房也不小,除了一個L型的檯面,還有一張四人的餐桌。

這樣格局的結果就是我們只使用到兩個空間:廚房跟臥房。

廚房的餐桌高度適合我辦公,所以我從早到晚都在廚房窩著,早上八點起床進廚房,下午約五點半開始煮飯,設計師約六點半回來,用餐、整理桌面清洗碗盤、泡晚茶、吃點心,十點左右上床閱讀,準備睡覺。

到後來,我們還必須「擠出」時間強迫自己到客廳坐一坐,不然整天都沒有「臨幸」到客廳,有點對不起我們付出的大把鈔票。

我心目中最適合小夫妻倆人的公寓格局是: 客廳與餐廳在同一個空間,一間擺的下衣櫃與一張雙人床還有些呼吸空間的小臥房,一個中看又中用的陽台(不是那種小陽台然後對出去什麼景色都沒有的那種),就夠了。

但是,我知道重點其實也不是格局,而是,挑東挑西其實只是在於住在一個完全他人經手的傢俱擺設裡,我沒有歸屬感。

所以為了歸屬感這個東西,我告訴設計師我們必須搬家,我們必須找到自己的愛窩,我要重新布置自己打點。

而也為了歸屬感這個東西,我們連續兩個月下班、周末都在看房子、為了表現積極誠意,即使還有租約在身,還是告訴新房東我們願意立即承接簽約,然後祈禱趕緊為舊公寓找到新房客好順利脫身,連續兩個周末跑Ikea,搬家,組裝傢俱....

看到設計師為了把高兩百三十六公分的衣櫃組起來,站在看起來隨時要垮掉的塑膠椅上,我當下心情好差,我抱住他說:「我有好深好深的罪惡感。」眼淚就這樣西哩嘩啦的流了下來....

都是為了我那該死的歸屬感,而讓你那麼疲於奔命,而過程中,有多少次因為覺得你不夠積極聯繫仲介而發你的脾氣、有多少個下午你為了看房必須提早離開公司,看完房回家又得繼續加班、而現在你又必須在那麼短的時間內,趕緊讓新公寓有張床能讓我們至少有地方睡覺,而這些我知道,如果不是我的要求,其實你完全不需要經歷這樣的壓力與繁忙的過程。

看我眼淚噴張模樣,設計師嚇傻得不知該如何是好,即使已經在一起五年多,他還是不知道要怎麼面對鼻水眼淚是你是我分不清的狀況,只能把整張臉湊到我糊成一片的眼前用看動物奇觀的眼神想猜透現在揪竟是發生蝦米代誌。

我說:「你老實說,這是你想要的嗎? 搬到這裡,要經歷這些有的沒的雜事,你有沒有那麼一點點後悔?」完了,現在就把生小孩的梗給用掉了....

設計師歪頭想了一下:「老實說,我的確有可能選擇比較偷懶的方案,就是繼續待在原本的地方,但是,你看看」設計師雙手往兩旁畫開,「我們正在打造我們的家,我們要買自己喜歡的傢俱,讓它變成我們溫暖的窩,而且也因為這個選擇,逼迫我們去了解更多事情,比方我們因此開始使用DriveNow(德國某些城市類似U-Bike的租車概念),妳也因此買了腳踏車讓未來生活更方便,因為這些雜事,反而讓我們更融入慕尼黑的生活,不是嗎?所以,如果你問我,我很高興我們做了這個選擇喔!」

我把頭深深的埋入設計師的臂窩裡(順便把眼淚鼻水都狗在他的毛衣上),謝謝你!謝謝你!

而現在,我們還有好多的東西還沒備齊,我們又要重新去適應新環境,但是我們在一個很美麗的夢,喔不,是現實生活裡,而且,我們在一起。

謝謝你,完成我那很有所謂的歸屬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