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7日 星期四

抵達德國之後的戶口註冊與居留證申請

雖然取得三個月的依親簽證抵達德國,但是來到德國後,還是有兩件要事要處理:

1. 報戶口 (Anmeldung) a.k.a 入籍,但是入籍聽起來好像入德國籍的意思,所以我覺得報戶口辭意上比較正確。

2. 辦理居留證: 沒有居留證,那我還是必須三個月後返台。


*****
根據德國規定,如果在德國待超過一個月,你應該在抵達的8天內到KVR註冊(晚個幾天並不會被處罰啦!),註冊的目的是讓當地政府知道你這個人打算待在德國,並且住在某個地方,所以需要出示你居住的地址。

完成後,你會收到一張註冊證明 (Anmeldungbescheinigung),這張證明會在你未來需要開銀行戶頭、接網路、簽契約、辦理居留證時扮演必要的角色。

我不曉得我的狀況是否比較特殊,但是我的戶口註冊其實是直接透過郵件方式處理完成的。

因為設計師比我兩個月先抵達德國,所以當他辦理戶口註冊時,他就已經告知當地機關我將抵達,所以就他所說,在我抵達的這幾個星期,他已經陸續收到需要他回填的文件,其中許多是關於我的部分。

所以,他在我抵達後將我抵達日期等填寫完後,就使用郵件方式寄回,他收到的通知信函上頭明確的寫著:無須到KVR辦理。

事實證明,真的不需要跑一趟KVR,約10天後,我的註冊證明就乖乖的躺在我們的信箱中。(也剛好就是這天早上,我已經等不及的跑去KVR一趟了 XD)
已完成報戶口。


                                     *****
上天總是捉弄人的,但又總是讓你在不經意時面臨一些意想不到的驚喜。

我因為一直搞不清楚自己是否註冊戶口成功,而三天兩頭的逼迫設計師打電話問清楚,而且我發現他一直傻傻分不清【註冊戶口】與【居留證】這兩件事,更為緊張跟焦慮。

三天兩頭的逼迫,迫使他三天兩頭的打電話給註冊單位,最後竟然莫名其妙的得到這樣的回應:「請你們來一趟KVR吧!」(啊不是說不用去嗎??!?!)

好吧! 既然要去,就把戶口跟居留證這兩件事一次搞清楚吧! 

將近早上八點抵達KVR,首先按照指標來到戶口註冊的樓層,慕尼黑是大城市,所以排隊窗口的號碼是按照你的姓氏排列,如果你的窗口剛好休息也沒有關係,就隨便找個窗口就好。

櫃檯的超低胸煙燻妝女孩很親切,先告知她我們來的目的,她會給我們一張號碼牌,牌上(並沒有明牌)說明我們要在哪個區塊等待我們的號碼。

等大概5組人馬就輪到我們,進去後,三兩下就取得我的註冊證明。
(因為此時我家中的信箱正乖巧著躺著熱騰騰的註冊證明,所以這個步驟完全是多此一舉呀!)
      *****

我們繼續來到樓上的移民局(Immigration Office)辦理居留證

來到1樓 (其實就是我們台灣的2F),Again,這裡的狀況是這樣的。

在走道上會有一個個的窗口來諮詢你需要的服務,如果有需要才會安排你進入辦公室和相關負責人員討論或辦理你的案件。

不曉得是不是因為移民局的人需要把每個人都當作是隱藏版賓拉登,我可以感受到他們的不親切與無理(這時候我是蠻開心自己聽不懂她的話,免得自己動怒弄得不嗨心)。

設計師告知對方我們辦理居留證,結果對方一直指著我護照上的依親簽證說,「這個就是呀!你來做什麼?」

然後無數次的重覆,告訴她這只是三個月有效期的簽證,我們需要的是Residence Permit,好不容易,她終於不再靈魂出竅,叫我們等一下,拿著我的護照走進某辦公室內。

回來之後拋下一句「我幫你安排2月中的面試」然後就轉頭過去劈劈啪啪的Key-in我的資料跟面試日期。

我狐疑的看著設計師說:「我的簽證只到2月底,那2月中才安排面試,會不會來不及呀?」

設計師幫我提出這樣的疑問,對方輕描淡寫的說,「不會來不及呀,2月中安排面試只是個形式,在那之前該準備的東西都會準備好了。」

不知道為何,她的說詞無法說服我,我只好用英文跟她再說明一次,「我的簽證只要2月底,如果2月中的面試有什麼問題,就代表我必須要立即離開德國,這個日期太急迫了!」

然後她就灰常不開心的說:「妳們幹嘛不早點說!」(我哪知道妳這麼笨呢?)

而且原來她聽得懂英文耶! (因為每次我在旁邊用英文插話,她都不太想理我)

就在她莫名的盛怒之下,把剛剛安排面試的文件撕掉,從旁邊號碼機抽出一張No.1的紙給我們之後,就把我們轟到旁邊等待,等待過程中,目睹她跟另外一位留著長髮的南方男子(皮膚黝黑、五官挺拔、刻板印象的南歐人 哈)吵得大小聲。

這時候我就很希望我聽得懂他們在吵啥了(標準的主婦個性無誤)。

雖然手持著No.1的黃金號碼,進入了辦公室之後,是個親切無比的中年女子,把所有文件都遞上之後,她跟我要了一張兩吋嘴巴閉起來(可以微笑)的大頭照,還問了我身高,期間給了我們一張28.8歐元的單據,設計師立即飛奔出去到付費櫃台付錢,然後Oula,她給了我一張文件,上面是我的【臨時】居留證明,我的【正式】居留證明須由柏林發出,將在4-6周後抵達,我屆時再到KVR一趟取件。

嗯哼,我就這樣毫無心理準備,且莫名的取得了五年的居留證,五年到期後,就可以轉成永久居留證。

她同時印出了約4張A4大小慕尼黑融合班的學校表單給我,我可以從中挑選語言學校,享受一小時1.2歐元的德文課囉! 

【資訊】
【入籍註冊與居留證辦理地點】 慕尼黑註冊/外事局 (KVR) 
【入籍費用】: 0
【居留證費用】: 28.8歐元
【特別注意事項】:兩吋照片需要那種頭看起來幾乎塞滿空間的照片,而且不可露出牙齒。當場有大頭照機器可以使用(需付費)。
其他文件包括結婚證書、工作合約、租賃契約等帶妥就帶妥。
【居留證期限】 嫁給德國人三年後可以轉成永久居留,所以通常是發三年。而嫁給非德國人則為五年。至於是否有更短或更長,我就不清楚了。

【後記】拿到正式實體居留證是6個禮拜後的事,從網路上查詢進度時得知居留證已經發下來,隔幾天一早就到KVR報到,上頭的生效日期是我6個禮拜前去辦理的日期。這張居留證讓我有權利可以在德國工作。

整個過程有些過於簡單,拿到居留證搭地鐵跑到DM逛逛,再搭公車回家,彷彿這張居留證給了什麼強大的魔力,覺得自己好像「轉大人」一樣,擁有非凡超能力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