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5日 星期日

【土耳其】吃在伊斯坦堡,我心目中的「甜點天堂」

因為仗著有"類"土耳其local guide,所以這趟伊斯坦堡之行可以說是幾乎沒做什麼功課,只有利用每天早上在飯店吃早餐的時間,進行「本日旅遊路線會報」,吃完早餐收工,套進球鞋跟著「領隊」前進。

所以,我完全沒想到土耳其除了羊肉串能讓我朝思暮想之外,竟然還多了土耳其甜點讓我魂牽夢縈。

要品嘗土耳其甜點,到連鎖甜點店MADO準沒錯,在伊斯坦堡三天我們就來了三次,可見我們有多愛它,如果有心,你可以在這裡吃遍土耳其各種甜點。



Künefe: 我願意每天多走一千步就只為了它!!

這真是人間美味!!!外面是層薄酥皮,裡頭是融化的甜起司,旁邊左上是土耳其冰淇淋(為何土耳其冰淇淋都吃不出味道),左下是開心果。好吃到讓我好想站在桌上撒花轉圈圈,這道甜點,可想而知是女友D這種內行人才知道要點來吃的經典好料,我分食一口之後驚為天人,簡直就是Love at the first bite,ㄧ吃鍾情(眼睛冒愛心)。

它是我心中的土耳其甜點No.1,到土耳其,請一定要點它!!!! 拜託!!!


Baklava: 設計師的最愛。

要成為設計師的最愛一點也不難,只要很甜就夠了(他的標準就是這麼低)。這是有多層酥皮包著開心果的Baklava差點害我跟設計師吵架,因為他整趟旅程心都繫著它!!(吃醋吃到Baklava的身上了)

連回到慕尼黑,一起去旅行的朋友還傳照片給我們說他們找到了慕尼黑的Baklava,絕交絕交!!(怒吼)


Balbörek: 

是個搭配蜂蜜的酥皮甜點,沒有讓我非常驚艷,因為我的胃只容得下Künefe而已(甩頭)。


Kazandibi: 

這是個非常類似烤焦糖布丁的甜點,是個我可以一吃不小心吃五個的危險點心。它的整體presentation非常有吸引力,稍微烤過的外皮包覆著軟Q的布丁,喔!!我又流口水了。



老實說,土耳其的甜點很對台灣人胃口(至少很對我的胃口 哈),味道很大眾化但又有它稍微獨特的地方。我非常的建議到土耳其旅遊一定要留足夠的胃來大嚐土耳其甜點。

接下來,我要介紹土耳其飲品No. 1,也是讓我喝下一口後魂牽夢縈的好滋味(對,我作夢都在夢吃的...)

Sahlep:

我的第一口Sahlep,是在Spice Bazzar的街道上,ㄧ個身穿白袍的老先生在路邊「擺攤」,其實不過就是一個桶子跟一串保麗龍杯,女友D眼睛一亮說:「我請客,你們ㄧ定要試試這個」,我們就在人來人往的街道上,捧著這個小巧的保麗龍杯,喝下這一口令我難以忘懷的Sahlep。

不曉得是因為天氣冷,還是肚子餓,即使因為喝太急燙傷了舌頭,Shalep的Ranking,一舉擠下土耳其茶,榮登我心目中飲品第一名!!


Shalep是介於牛奶跟煉乳之間的一種奶類飲料,甜甜的,有點稠狀,上面灑上肉桂粉,喝時雖然會讓你忍不住想到卡路里,但是你一定會願意先暫時忽略掉肚子上的肥肉的!!


MADO也有賣,一端上來我們的第一個反應是,「這不是Sahlep,這沒有肉桂粉!!」


原來肉桂粉要自己灑啦,哈哈! 一群得失心很重的愛吃鬼。


我還是比較愛在市場上喝的那杯Shalep,手工的味道還是無法被連鎖商店取代,感謝女友D的介紹,不然我應該沒那個膽在路邊買一個來路不明的東西來喝。

西班牙友人說這個飲品在西班牙也有,但是她們是喝冰的。

土耳其茶。

來土耳其怎麼可能不喝土耳其茶呢?! 相較於土耳其咖啡,土耳其茶的溫順樸實很容易讓人接受,ㄧ杯4-6里拉(約台幣50-60元),逛街、參觀清真寺累了,就到咖啡廳點一杯土耳其茶。

女友D說土耳其茶的品質沒有德國茶來得好,所以通常都是她從德國帶茶回土耳其送給親戚,即使如此,我覺得土耳其茶的味道很平易近人,不管在大餐廳或小茶館,喝起來的口感都很一致。所以這趟旅程我應該也喝了有一加侖的土耳其茶(打飽嗝~)。


土耳其咖啡:

類似義大利Espresso,土耳其咖啡也是小小一杯,因為不過濾掉殘渣,所以喝到最後會有一層厚厚的殘渣留在底部,這個殘渣可以拿來占卜用。



同場加映,伊斯坦堡路邊攤。

在伊斯坦堡的街道上遊蕩,路邊大概不出這三種小吃攤。

1. Simit 



形狀外型都非常接近德國的Brez'n (Pretzel),可以選擇原味(1里拉 = 10元台幣)或者加Nutella(2里拉 = 20元台幣)。這是個肚子稍微有點抗議時,可以隨時取得的好糧品。

2. 烤玉米 




ㄧ到伊斯坦堡看到這些路邊攤,才發覺自己很想念台灣隨手可得的小吃攤,這是住在慕尼黑沒有的奢侈的幸福,所以當我第一天看到烤玉米攤,就立下誓言(嗯哼,I take eating seriously)非要吃到烤玉米不可。

不吃還好,ㄧ吃大失所望(更想念台灣路邊攤了),玉米烤得過乾,沒汁水也沒味道,咬一口就被我丟到垃圾桶了(一支也是便宜到爆炸的2里拉)。

3. 烤栗子

烤栗子....嗯,沒啥好說的。

不曉得是政府規定還是攤販太沒創意,同一個廣場上可能有五家烤玉米、四家烤栗子、三家賣Simit,走來走去就這些東西,換個廣場也是這幾個商品,伊斯坦堡攤販應該要組個台灣夜市市調團,學習一下多元化的台灣夜市如何利用創意,增加商機(實在是我真的好想吃鹽酥雞跟珍珠奶茶喔!)。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