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6日 星期一

一本爭議性的小說: Tiger Tiger, A Memoir by Margaux Fragoso

這陣子發現自己浪費太多時間在facebook上。

每天早上起床吃早餐時,一邊看著朋友在臉書上的新動態。
晚上睡前也很習慣的會再看一次臉書上的更新。

突然發現,每個月都會買的Monocle雜誌沒翻過幾次,看書的習慣也瞬間消失。

重新檢視之後,覺得臉書是個會吃掉時間的賊,一恍眼好幾十分鐘就這樣在一堆朋友推薦的文章與上傳的相片中給吃掉了!

我決定要大幅的縮短自己使用臉書的時間,把那些時間拿來看書。

坐而言,不如起而行,上禮拜我找到離目前家裡最方便的台北市立圖書館,又預約了幾本一直很想看而沒看過的書,週末到圖書館取書後,拿著沈甸甸的書走在回家的路上,心裡突然踏實了許多。

Tiger Tiger, A Memoir by Margaux Fragoso



去年五月,我在荷蘭Schipol機場看到這本書,是一個女孩講述自己過去情感的書,這個女孩在七歲時認識了一位51歲的男人,他們經歷了15年的感情,直到這位男人跳崖結束了自己的生命,她寫下了他們完全不合乎民俗世道的糾葛感情。

我想大部分的我出於好奇,究竟一個7歲的女孩要如何和一個大他44歲的男人談戀愛,而且我一向喜歡閱讀真實的故事。

沒想到後來google了一些書評,竟然出現許多讓我瞠目結舌的詞語: 戀童僻//性侵/abuse/充滿爭議性的書....

這本書突然好像變得骯髒且不值一讀。

但是,再回過頭看書中的文字,這是一個女孩用她自己的角度觀點寫出這份不被世俗道德標準所容忍的情感,她是想被理解?還是內心充滿委屈埋怨?

這週末剛開始翻開這本書,不論如何,有書看是一件快樂的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