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7日 星期三

三周內取得德國依親簽證,不是傳說。

據規定,因依親關係要停留德國超過三個月以上,需要在台灣辦理依親簽證,方可在進入德國後,轉換成長期居留證。但是,因為設計師為歐盟人士(非德籍或台灣籍),我在網路上查到過來人經驗,是可以用旅遊簽進入德國後再直接轉成長期居留證(過來人的確有人這樣轉換成功,但是因為我本人沒有試過,所以不敢掛保證喔!)

本來,我也打算用這種偷吃步的方式,買來回機票以觀光名義進入德國,再到外事局轉成長期居留證,但是怎麼樣對這種有風險的狀況都感到些許的不心安,加上多年來的工作訓練教導自己凡事都要腳踏實地開大門走大路(咳咳),就在要出發前六周決定我要辦德國依親簽證!

                                                                      *****


要申請依親簽證之前,有兩樣文件需要先通過認證(又來了...現在我看到這兩個字我就怕....)

※ 英文版戶籍謄本
※ 英文版結婚證書

這兩份文件,在登記結婚之後就可以立即跟戶政事務所申請,六個工作天之後可以取得,如果不幸文件弄丟,或是當初沒有申請,也是歹就補!英文版結婚證書在全國任何一個戶政事務所都可以申請,但是英文版戶籍謄本就只能在所在戶籍地的戶政事務所申請

1-1 法院或民間公證人認證
拿個這兩份文件,Again,有種鬼打牆的感覺,再次來到法院或民間公證人進行認證,我依然是拿到位於西湖站的林和本事務所,一回生二回熟,這次就不用看著google map找路了。

一份:750元 (這兩份就是1500元)

因為我當初正本都各申請三份,一份辦理德國簽證,一份要到荷蘭登記,一份備用,費用是用種類計算喔!也就是說,我這兩個文件,雖然各有三份,但是總共還是1500元喔!! 


1-2 到德國在台協會認證
德國在台協會網站預約"認證"日期。

認證文件跟申請簽證是需要分開預約的喔! 所以不能當天完成。

德國在台協會位於台北101大樓裡的33F,電梯要先搭到35F後,再到另外一個電梯搭到33F,迷路是很正常的事....就開口問一下人就好。

一份文件費用為45歐,當天換算成台幣是NT$ 1740元,兩份文件就是NT$ 3480。

這兩份文件經過這兩個單位認證後就好了! 

囉嗦一下,如果文件是要拿到荷蘭使用,則需要多一個步驟, 1.法院或民間公證人認證後,2.需要拿到外交部認證.3再拿到荷蘭在台辦事處,所以多了外交部認證的步驟喔!

                                                                         *****

文件備齊之後,就開始申請依親簽證的手續囉!

1. 到德國在台協會網站預約申請日期。
據說七八月是申請學生簽證的旺季,所以能夠盡早預約越好,10月倒是還好,我兩天前才預約都沒有問題。

2. 備妥以下文件
※ 有效護照正本
※ 護照影本兩份
※ 長期簽證申請表(填妥完畢)兩份
簽證申請表下載
中文翻譯版在這裡
裡面要填寫的內容都不難,幾個我覺得不知道怎麼填的有兩個:
1. 是否有健康保險包含德國
我進入德國後的醫療保險會依附在設計師下,在台協會的小姐說我必須先填No,之後簽證要發下來時,我再出示證明即可。
2. 我在此申請幾年幾月幾日的居留許可
我原本填寫3年,結果小姐建議我,如果我有可能長期居留,可以寫越長越好,我說可以寫"Forever"嗎?原本的玩笑話,但是她很認真的說:可以....
Forever是太長了一點,所以我改為10年,最後是否會發到10年,這就要看德國這邊的決定了。

在最後表格本人簽名的下方,需要填上聯絡電話電子信箱喔!

※ 簽證申請聲明書一份
簽證申請申明書下載
※ 責任排除同意書一份
責任排除同意書下載
如果選擇本人到在台協會取得護照,就不需要這份文件。
我因為不打算再到在台協會拿簽證完成後的護照,所以選擇快遞護照,所以需要填寫這份文件。
※ 三個月內兩吋照片三張:
為了這個兩吋照片幫我忙翻了,因為我發現所謂的兩吋,其實有兩種可能,一個是4.7*4.5;一個是4.2*3.5,我怎麼查都查不到他們要的正確尺寸,所以兩個都準備了,最後小姐說...都可以...然後他從我準備的各種尺寸與照片中選了4.7*4.5的照片,因為...那張看起來比較像我,哈。
※ 台灣身分證影本兩份: 我有準備正本,但是並沒有檢查。
※ 英文戶籍謄本正本: 就是上方提到要認證後的文件喔!
※ 英文戶籍謄本影本兩份
※ 英文結婚證書正本: 就是上方提到要認證後的文件喔!
※ 英文結婚證書影本兩份
※ 被依親對象(設計師)護照影本兩份
※ 德國的租屋合約影本兩份
※ 依親對象(設計師)的工作合約影本兩份
這份文件我有準備,但是並沒有在第一次就附上,在台協會小姐檢查文件後問我是否有先生的工作合約我才拿給她。
※ 簡短說明信兩份
我用英文簡短描述我因先生在某某公司取得某某職位,而必須申請依親簽證,先生將負責我所有開銷,非常簡短,大概只有三行而已。

***補充說明,良民證這個文件已經不需要準備囉!我打電話給德國在台協會確認過,所以大家不需要為此又跑到警察居申請英文良民證了!

***另外被依親對象為歐盟或德籍人士,也無須提供財力證明文件。

***再一個另外,根據規定,如被依親對象為非德籍的歐盟人士,申請者可以不用出示通過德文A1考試,還好有這個彈性規定,不然我不來個一年半載與德文奮鬥是無法拿到簽證的(哭)。

其實如果今天我不幸的是要跟設計師回荷蘭,我就必須通過荷蘭文考試等等有的沒有的關卡才可取得居留證,所以...in a way 還好設計師今天不是要回荷蘭定居...(咻)

                                                                             *****

這邊的所有正本(除了護照)會在核對資料後立即退還,所以文件整理最好是,全部正本一份影本分成兩份分別用迴紋針夾好,一份需要寄到德國審核,一份留在德國在台協會存檔。

德國在台協會小姐的態度跟服務都很好,一一檢查文件內容,會交給主管來審核是否需要Interview,不曉得因為我文件準備的很齊全還是依親沒啥好問的,我並沒有被interview到,小姐文件收齊後,我選擇將護照寄到指定地址,填寫好收件地址之後,就可以走了。

當然,我並沒有忘記最重要的問題,請問我什麼時候可以收到簽證? 

小姐一向給很官方的答案:依親簽證需要六到八周,而且依親簽證是所有簽證中所需時間最長,妳可以請妳先生或先生的公司打電話給所在地的外事局,提供妳的簽證號碼追進度。

費用:被依親對象為德籍或歐盟人士,無須付費 (爽!!!)

*****

10月9日在台灣的德國在台協會辦理完簽證申請之後,我請設計師10月17日就打電話給慕尼黑外事局詢問進度,對方說案件已經成立,但是尚未進行,請他幾天後再打。

在我積極的push之下,設計師21號又打,22號又打,結果都找不到人,完全沒有人接電話。頓時讓我相當的Paranoid,他說他已經在所有可以留言的地方都留言了,現在只能等待。 (言下之意其實是求我不要再逼他了...)

10月23日對方打電話給他,帶來好消息: 簽證已經完成! 

整整兩周!相當的有效率完成了!我等不及德國在台協會聯繫我,24號我直接打電話給德國在台協會,告知我已經收到慕尼黑外事局的通知,在台協會查詢過後確認無誤,隔天寄了一封電子郵件給我,請我傳真機票保險即可。

機票訂購完之後,將電子機票傳真過去即可。簽證日期會依照你的出發日期當做起始日,我只買單程機票。


保險的部分,因為設計師也是10月才抵達德國,所以他開始處理保險時,就跟保險公司提到我也會保在他的名下,所以他10月初將文件寄來台灣讓我簽名,之後,再請保險公司出示一張文件證明幾月幾日之後,我也會有醫療保險。

這邊的重點是,保險生效日期不可晚於抵達德國的日子,假設你是10月15日到德國,保險最好從10月14日生效。另外出示的文件必須出現妳的英文全名才可以。

如果出示德國保險會有困難,也可以在台灣購買三個月的申根旅遊保險。

*****

傳真過後,我還是繼續猛打在台協會的電話,確認她們有收到我的文件,德國在台協會的電話真的不是普通的難打,我一直到三天後才有人接通,報上我的名字跟簽證編號後,小姐讓我在線上等了五分鐘以上,感覺傳真過去的文件似乎被淹沒了....

確認傳真文件已收到後,隔兩天就收到郵寄過來的護照囉! 

10月9號申請,10月23日外事局通知完成,10月24日傳真文件,10月底前取得護照! 

申請德國依親簽證相當順利,但是有個訣竅就是: PUSH PUSH PUSH!!!

希望大家申請順利!!!



3 則留言:

julie 提到...

哈囉~ 我最近正在煩惱簽證的問題,無意間看到你的網誌,整個燃起一線希望!
我的狀況跟你很類似,我先生也是荷蘭人,但居住在德國(德荷的邊界),只不過他目前是在荷蘭工作。我想問一下那時候他們請你提供你先生的工作合約影本,有任何的要求嗎?譬如說至少要一年以上的合約,薪資至少要多少歐元?
謝謝你~!!!

MW 提到...

工作合約是一定要提供,但是並沒有要求需要幾年合約或者多少薪資。

我有聽說內容會影響他們發給你Visa的長度,但是我不太確定,因為德國其實有制式規定,被依親對象(你老公)如果為歐盟人士,依親者(你)第一次可以拿到五年的長期居留,五年後可以轉永久居留。

Unknown 提到...

Hallo, 我也是用依親簽證,但想請教您怎麼辦理保險,我老公有在德國保AOK 的保險,然後有在德國詢問我也會加保在我老公名下,但保險公司聲明說要等我有長期簽證才能,請問您這邊當初是怎樣辦理的呢? 期待您的回覆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