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4日 星期一

我氣質出眾的阿嬤,您會永遠在我心中。

就在昨天,我們舉辦完阿嬤的公祭。

我的眼淚從進行三叩首感謝養育之恩的那個片段開始,就無法停止。我知道,這次我們必須真心毫無眷戀的放下您,讓您別再擔心我們,好好的去追尋更美好的世界,遠離身體之疼痛,去與阿公會合,那個您已經48年沒有見的老伴。

阿嬤,我是那麼的心疼您,又充滿無限的罪惡感。

我幾乎認不出那個一動也不動的軀殼,您白髮蒼蒼消瘦的模樣,如果您還有意識,那麼好面子在乎形象的您,肯定不讓任何人看到這樣的你。

在我心目中,您一直是個充滿書卷味、氣質出眾、從來沒有拉開嗓門大聲說過話的溫柔阿嬤,你的身上總是有一股淡淡的香味,來自於你每天都一定會略施的脂粉淡妝,細長的眉毛,上點粉底,紅色的口紅,我印象中70多歲的您還是一頭黑髮,非常在意自己的外表與體態,您總是著著一身洋裝,(印象中,我從沒來看過您穿褲裝),只要外出就會提一個手拿包,現在回想起來,更是驚訝於您在日本教育影響之下那種自然而然卻又脫俗出眾、不可思議的氣質。



我們雖然不住在一起,但是印象中,我跟您碰面的機會很多,如果是到阿伯家找您,我總是快步的往您住的四樓奔去,人還沒到就迫不及待拉開嗓門大吼『阿嬤!阿嬤!』,您總是微笑且溫柔的問我有沒有認真讀書呀?考試考得好不好?有沒有乖乖聽爸媽的話呀?

我好喜歡黏在您身邊,跟您撒嬌,您都用日文叫我“小不點“,每次跟別人介紹我,總是說:這是我最小的孫女,最會讀書的一個。

還沒上小學,您就教我唱桃太郎的日文歌,雖然我完全不懂日文,也不懂歌詞的意含,但是跟著您這樣一句一句的唱,竟然也學會了,還在上小學一年級時,在音樂課上表演這首歌,這幾天想著你,順勢的就哼出了這首歌,mo mo taro san, mo mo taro san....,彷彿你細細柔柔的唱出這首歌並且幫我打著節拍,我的眼淚就這樣流了下來。

什麼時候開始,我都忘了去看看您呢?

我甚至該死的記不起我最後一次好好的握著您的手,跟您說說話,是什麼時候。

從英國念完書回台灣後,回老家的機會少了,每次回去也總是來匆匆去匆匆,偶爾跟爸媽詢問阿嬤的近況,得知您的健康不僅不如從前,並且快速的退化中,認不得人了,怎麼會呢?

印象中,每年過年您與姑姑伯伯會一起打幾圈麻將,我們總是戲謔的說您頭腦那麼好、精敏,想必不會得老年癡呆呢!那時您都已經快80歲了呢!

而怎麼,我還是沒有去看看您呢?或許是我害怕您認不得我,又或者是我害怕歲月殘忍的在您身上劃下刻印,不論如何,我完全沒有任何冠冕堂皇的理由不去看您,此時此刻,再多的自責、再多的愧疚又有什麼用呢?

這天,我們送完您最後一程。看著你的軀殼,冰冷且安靜,我的眼淚完全無法停止,我心疼您,心疼您在生命中的最後幾年,沒有辦法再唱出您最愛的日本歌,心疼那麼在乎形象的您,必須讓大家看到您並非最美麗的一面。

但是您已經寫下最精彩的人生了,您見證了兩個世界大戰,歷經日本統治的時期,唸了最好的女高,成了令人尊敬的老師,嫁給了民國三年出生赴日唸大學的阿公,生了四個孩子,您在阿公早年逝去之後,扛起栽培孩子持家的重任,孩子長大了您也終於可以安享後年,您短暫的住過美國與日本,也陪我們兒孫到郊外遊玩,我寧願相信,是您選擇在您九十六歲這一年離開我們,因為你已經能夠安心的離開了,並且去與分開48年的阿公碰面了。

阿嬤,我好想、好想您,但是,請您放下一切,安安心心的到更美好的世界吧!

您在我心中的模樣,依然是那個優雅美麗、氣質出眾的奶奶,而且永遠都是。

我愛您。 

“小不點“孫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