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31日 星期六

異國新手人妻的挑戰。

到法國小鎮拜訪女友,到車站接我的女友老公在車上就先打預防針的說:「她過得不開心,工作不順利,生活不適應。」

果不其然,一碰到面,臉頰親兩次後,也不管老公還在身邊,就開始用中文說起一切不順遂的事,工作場合如何的被歧視,總是被派任掃廁所、倒垃圾這種沒人想做的工作,法文課都是包著頭巾被老公管得緊緊的中東女子,更萌提要在小鎮找個可以談心的朋友。

我的行李才剛卸下,大衣剛掛起,突然坐立難安了起來,我的拜訪是來對時機還是來錯時機?

面對欣羨歐美生活的友人,生活在對方幻想浪漫場景的主角通常會用「唉呀~晚上都沒事做」「東西沒有台灣好吃」「還是住台灣好啦」這種話來讓對方好過一些。

但是我知道女友的抱怨是真實的。

因為我能體會,在她那冬冷夏熱小公寓裡,房東附的傢俱、廚具湊合著用,領著最低工資,這裡上演的不是電影浪漫情節,這裡是一對夫妻省吃儉用還要試著適應環境的真實生活。

她幫我和自己泡了杯茶,當然也是不對稱的杯子與長短不一的小湯匙,她說好多時候她都下定決心要離開這裡回到台灣了,但是她總是告訴自己,她還不夠努力,婚姻、工作、學習語言,她要確保她真的盡力了,如果一切依然無法上軌道,那她會告訴自己是該離開了。

『你所謂的軌道是?』我問。

「認真的學法文,讓自己能夠流利的使用這個語言,才能得到尊重以及一份好工作,在這裡找到知心的朋友,我相信這樣我跟老公的感情也會從抱怨變成感恩,我們才能有健康快樂的婚姻。」

我欣賞她執著的態度,而其實,對許多異國婚姻而言,她追求的軌道,其實也是大多數人追求的軌道,只是在一個沒幾個外來人的小鎮裡,她特別辛苦。

對於一個異國婚姻的新手人妻,我何嘗不也是在追求步上軌道的途徑,只是我比較幸運,在慕尼黑這樣的大城市,只要你願意跨出去,你會發現,有許多張開雙手擁抱你的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