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日 星期一

慕尼黑生活滿周年有感。

客廳大片窗外的風景隨著季節像換幅畫般的從綠意盎然變成蕭條無色,春夏時坐在陽台可以看到松鼠矯捷的在樹梢間跳躍,這等風景,松鼠們到哪去避冬了?

冬天來了,厚外套早已出動,前兩個月街道上鋪滿枯黃乾燥的落葉,每早總是出動清潔車開著車將鋪得如地毯的落葉捲入車內,現在該掉的枯葉也掉得差不多了,冬天,名副其實的把這個城市蓋上一片灰濛毯子。

有感日記停了這麼多個月,實在不是因為不再有感,而是一晃眼,我竟然從無事可做成天哀嚎的寂寞人妻變成一個有社交活動生活有重心的正常人了!!

如果把人生切成很多個階段來看,我總是在下半場才開始趕進度的那個,我的大學一直到大四才開始覺醒、我的所有報告作業總是越接近交差日越有心思處理,而我的每個下半年總是比上半年有成就一點,彷彿一到新年,心裡有個開關會把所有行動能源關閉,下半年才突然趴搭打開...這麼說來,我的人生應該晚年會飛黃騰達平步青雲才對(哈)。

轉眼間,我落腳慕尼黑的日子,整整一年。

是的,青春又流逝掉了一些。(妳還有青春嗎?)

一年前的這一天,我抵達這個城市,我還記得飛機降落後,我從小小的機窗看著外面飄著雪,清晨六點的冬天,慕尼黑還是一片漆黑,機場被幾盞白亮的大燈照著,綿密的雪洋溢的灑落著,那個不明所以激動的情緒我還記得。

初抵日記在這裡

一年了,這個陌生的城市,變成了我的家。

我們搬了一次家。住進了自己親手設計點綴的小窩,門牌上是我和老公各自的姓名。

結帳時,我不再害羞當啞吧,德文雖然還不及格,但是我會大方的給一個Hallo或者當地人常用的Grüß Gott。

我開始學德文,學習一個語言,生活在它的環境中,許多感受才重新打開,之前似乎像個大近視眼忘記戴眼鏡出門,現在戴上眼鏡,才有「原來如此啊」的驚嘆感。

我有幾位可以放鬆心情聊天的台灣朋友、也有幾位愛下廚的歐洲朋友、以及幾個雖毫無交集但很願意培養友誼的德國朋友,這讓我感悟,這個城市很大,寂寞的人很多,只要你願意,永遠有溫暖的懷抱等著你。

我參加了一個讀書會,沒什麼遠大志向,只是希望自己至少能一個月看完一本書,能和幾個人討論交換意見。

按照計畫,回了台灣兩趟,最美好的時光是跟媽媽兩個人買豆花冰回家窩在電視前面邊看電視邊吃冰。

回荷蘭N次,依然愛我的公婆,覺得我竟然可以如此幸運的逃過女人大敵的婆媳問題。

還有很多想做的事,但是完全在死當階段,包括養成運動習慣,到一些雞毛蒜皮依然沒處理的小事務,包括辦圖書館證。

感受是一種很抽象的東西,經過找房子大量的與當地人接觸、到搬家而開始使用DriveNow、腳受傷而必須把自己交給德國醫生、學德文開始讀懂路邊招牌....

這些點點滴滴每天發生的小事情,讓自己毫不知覺得在這裡扎起了根,這裡是我的家,不知道會多久,但是它是我現在能夠放下一切負擔,真正感到自在,「窩」起來的地方。

還有很多需要認真的部分,就交給我在慕尼黑的第二年吧!


滿周年的這天晚上我有德文課,下課後,我和設計師到酒吧喝了杯調酒慶祝(連這也要慶祝)

「謝謝妳在這裡。」他說。

『謝謝你讓我能夠在這裡』我說。

Prost,我們敲杯,並期待。










1 則留言:

Spade13 提到...

覺得感動!!!
希望我一年後也能和你一樣滿滿的收穫!